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

致全國語言治療師的公開信

以下轉貼全聯會理事長之公開信,攸關語言治療師專業範疇,請各位會員詳閱


全國的語言治療師們:

       上週五接獲台灣聽語學會張理事長綺芬緊急求援訊息,因為竟然有護理以及營養背景人士,申請國科會研究計劃案,撰寫咀嚼吞 嚥照顧指引!!將擬訂屬於語言治療專業業務範疇的吞嚥指引。經 查該兩名計劃主持人,均隸屬於某醫學會,且該會理事長更宣稱自己已經是「衛福部吞嚥的唯一窗口了」!!

       該醫學會成立前夕,許多語言治療師詢問相關事宜。我也曾在 臉書上也一再大聲疾呼必須謹慎,主張不反對、不鼓勵、不背書; 專業彼此多尊重,才有合作的可能;小心該醫學會可能模糊掉吞嚥 障礙評估與治療是語言治療師的執業範疇,進而影響某些政策。要鞏固語言治療師的執業範疇,要靠所有語言治療師比其他相關早一 步制定標準化的流程,且能以療效服人,不能單靠語言治療師法的條文。

       如今果然不幸預言成真,由於茲事體大,當務之急必須讓所有 的語言治療師,明白自己的處境,到底有多麼險惡,特別在此先向 全國每一位語言治療師公告周知。

       敝人身為語言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,一直以來即已預 見此種危機。因此,自兩年多前就開始籌辦兩次的吞嚥高峰論壇、 還有數次吞嚥相關繼教育課程和臨床交流討論會活動。發行「呷百 二呑嚥健康操 DVD」。安排語言治療師上健康節目,接受記者的採 訪。更在語言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組織吞嚥委員會議,提出語言治療師在長照體系的服務流程。

       我身為語言治療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,聽語學會常務理事,一 個語言治療師,基於保障病人的安全和權益和捍衛語言治療師的專 業尊嚴與執業範疇,我個人堅決主張會議中討論的吞嚥障礙標準、 篩檢、評估、治療相關議題和工作推動,還是由語言治療師公會全 聯會和聽語學會為主體來完成,因為唯有語言治療師接受過完整吞 嚥評估與治療的相關課程教學和實習。語言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籌組吞嚥委員會工作小組,目的就是要以語言治療師為主體,來建 立吞嚥這個領域的指引和流程,讓語言治療師的專業得以被肯定, 語言治療師的執業範疇可以被保障。
     
       我知道,大部分的語言治療師埋首自己的工作,已經透不過 氣。没有力氣參與公共事務,殊不知各方蠶食鯨吞之下,驀然回 首,語言治療師的就業機會已經被限縮,平均薪資也已經下修,屆 時為時已晚,恐無力回天。特別此次對方出手十分猛烈,看似並非 針對語言治療師的點數部分,但實際拿到了吞嚥相關議題的主控權。

        張理事長綺芬表示,她即將「明著大戰」,並且困擾地透露「卻有人在底下⋯」,她還不太確定這些人真正的目的。言下之意,不排 除背後有少數語言治療師自己人操刀。張理事長也一再向我表示, 她會「持續努力」,希望語言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要和聽語學會合 作,「吞嚥的國家政策擬定一定要爭回來」。

       此事急如星火,而星星之火,足以燎原。我身為語言治療師公 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,雖對本人之前諫言未被接受感到可惜,絕對 責無旁貸,挺身而出,全力搶救。在此我也鄭重呼籲全國語言治療 師一定要團結起來!!!任何人從此事件中,不論得到任何利益也好, 沒有得到任何利益也罷,終究不會得到任何語言治療師的諒解,甚 至被所有的語言治療師唾棄。

       語言治療雖然只佔醫療的一小環節,但是絕非無關緊要,而是 牽一髮足以動全身的螺絲釘,絕對不可以不好好栓緊。我們聽語專 業人員也絕對不能妄自菲薄,自斷發言權。

       語言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和台灣聽力語言學會,應該是語言 治療專業的理想與標竿,也是唯二具有代表性的團體。理當堅持以 專業的角度,捍衛所有語言、吞嚥患者和所有語言治療師的權益, 提供完善的語言治療服務模式。

      在此特別要請每一位語言治療師全力支持,讓語言治療師公會 全國聯合會和台灣聽力語言學會一起向政府與衛福部、國科會與長 照規劃單位發聲,讓政府理解到吞嚥評估和治療是語言治療師的專 業,不容被違法侵犯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中華民國語言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蘇心怡 筆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